【最绮】梦灯

  “你不是喜欢观星?”“观星是观星,赏月是赏月,不同。”“是我记错了,你此时却不见得喜欢观星。”“什么?”“……不,没什么。”


  绮罗生不知道自己如今是个怎么样的状态。一双绮罗耳仍在,刀感却不如前世,身边的最光阴仍是那个涉世未深的少年,记忆却延续了许久。


  若说是今生,为何脑海中对后世的记忆如此深刻?若说是来世,又为何身体仍是从前的身体,胸膛之中也没了那颗交托与他的真心呢?


  想不明白的事,绮罗生决定不去想他了,此时此刻,身边有好友,手中有好酒,眼前有好景,俗事何必操烦。


  雪脯酒的甜味让身边人很是满意,他一口一口小心的啜着,生怕又演出一场前日那般醉酒的闹剧。绮罗生转头,满江的河灯映在最光阴身上,明明灭灭的影子让那人陷在了模糊的醉眼中。他伸出手,抢过最光阴手里的酒,仰头喝了一口。


  “你手上又不是没有,为何偏要抢我的?”最光阴皱眉,却不见生气。


  “这坛喝光了。”绮罗生不想说自己是因为忽然的心惊,抢了他的酒,感到了那残留在坛口的温度才安心了些。扬手将手中的酒坛抛向了江中,毁尸灭迹了。


  “这就是苦境的中秋,果然有趣。”最光阴看着赏灯的人群,三三两两结伴而行,眼里闪过一丝兴味。


  绮罗生笑了笑,领着最光阴往闹市走去。


  虽言闹市,人却不很多,大概是家家都在此时团圆赏月,在外玩耍的也少,不如上元节热闹。但家家户户瓦上檐上都拿竹竿燃了花灯,穷些的,灯小些,花色单调一些。富贵人家的花灯,拿金玉琉璃,珊瑚珍宝,糊裱的如同一座小楼,满城里灯火通明,助着月色,别有一番乐趣。


  最光阴看着满目灯火,晃了眼睛,绮罗生看着灯火里、月光下的最光阴,晃了心神。


  燕啼声响,不等绮罗生疑惑这时节怎会有燕子,就见天上淅淅零零的飘下雪花来。


  “中秋竟会下雪,苦境真是奇妙。”最光阴接了一片雪花,感叹道。


  绮罗生苦笑两声,解释说:“即便在‘奇妙的’苦境,中秋下雪也是不常有的事,今日让我们遇到,也是奇缘了。”说完,便拉了最光阴,寻到那艘一直在玉阳江上停着的画舫暂避。


  “可惜这江面上看不见雪落。”最光阴不无遗憾的道。


  绮罗生从舱里提了两坛酒,安慰他:“等再过一两个月,说不定就能看见大雪封江了,到那时我与你在这船上烹茶赏雪,岂不是更好?”


  “只怕雪一大,受灾的民众也多了,我是宁愿看不成雪景,也不想让他们受这饥寒之苦。”


  “你说的是,是我想岔了。”


  “你只是想顾全我的心愿,一时没有想到,怎么能说是你想岔了呢?”


  “哈哈哈,对,你说的都对。”绮罗生满心舒适,这一刻只觉得得此良友,不负此生,哪里还会去想什么其他。


  最光阴听了他的话,心里气绮罗生责怪自己,抢了绮罗生手里的酒,道:“你抢我一坛,这便算作还我的,九千胜。”


  三个字,喊得绮罗生心头一震。


  是了,这时的最光阴,还只认得九千胜。那绮罗生又在哪里呢,此时此境,竟似没有一丝容身之地。


  绮罗生心乱如麻,胸中不见了那颗见证两人风雨路途的心脏,手中不见了伴随绮罗生新生之路的艳刀。脑中多了这许多的记忆,让他和这时间,和眼前这人,都隔了千山万水。


  绮罗生掀开帘子,想用这挟裹落雪的秋风冷静一下头脑,随后,绮罗生便愣住了。江上的风景,赫然就是前一刻两人谈论的那个满目银白的模样。


  绮罗生被这异常惊得猛然站立起来,走到画舫边上,皱眉思索。


  最光阴没有动静,似乎被美酒缠住,不得脱身。绮罗生回头欲喊他出来,却遍处都寻不见最光阴的踪影。急切之间,脚下一时站立不稳,绮罗生顿时落入冰寒刺骨的江水之中。


  不知过了多久,或许是一瞬,或许是一天,一年,十年,绮罗生从黑暗中清醒。他察觉自己无法呼吸,心道自己怕是仍在玉阳江之中,只是不知最光阴如何了。

  

  绮罗生睁开眼,时间天池的水面之上,中秋佳节,满月正至中天。


  end


评论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半步禅 / Powered by LOFTER